關於Xbox手把的LB、RB鍵同時失靈的三兩事

人在江湖,哪有不挨槍?人在打Game,哪有不出包?手把作為一個電子器材,本身就算是一種消耗品。然而,若只因為一兩個按鍵就要宣告一個手把沒救,也實在是太浪費了。

維修Xbox手把並不難,購買相關零件甚至也花不了多少錢。本次介紹的LB、RB兩個最容易被按壞的零件:微動開關,一個在電子器材行賣5元,5元,5元。比超商賣的一顆該死的茶葉蛋還便宜,而且還不會漲價。

本篇文章延伸自巴哈姆特Xbox One版上前輩的所發表的文章。該文章裡面寫的內容很足夠,並且提供影片教學。而我在這邊所做的事,只是想要再多補充一點注意事項,以及提醒大家:「修手把真的不難!別因為一兩個按鍵壞掉就丟掉它!」

在這邊,容我再重複一下該文章中所提到的需要器材:

  1. 電烙鐵
  2. 吸錫器
  3. 錫線 / 錫筆
  4. 微動開關
  5. 海綿(乾的,別拿廚房用過的 )
  6. T8 螺絲起子(記得:中間必須要有一個凹洞)

相信應該大多數人家裡應該不會沒事準備上述幾樣物品,因此我們先假設你即將前往電子街、或是電子器材行,開始去採買器材。這裡你可能會出現選擇困難症,讓我來一一幫你治療:

  • 電烙鐵:買110V ~ 40W的就對了。另外,我也會建議買好一點,品質好的話壽命很長。我爸十幾年前用完,丟在抽屜的電烙鐵,我拿出來接電使用依舊頭好壯壯。
  • 吸錫器:這個倒是就沒差了,100以內搞定。
  • 錫線/錫筆:如果你本身對於這個的用量需求不大,當然就是買錫筆就好了。50左右搞定。
  • 微動開關:這個就比較重要了。微動開關分為90度及180度兩種,又有分大約4~5種不同尺寸。這裡我們就選90度、最小的尺寸。(當然保險起見你也可以買該店最小~中等的size各兩個,一個才5元,買錯還要跑一趟)另外,90度的微動開關並非每家電子材料行都有,建議多問問看。
  • 海綿:我個人沒有用到海綿。它的用處主要就是在高溫的電烙鐵使用過後的降溫、去除上面的殘留錫。
  • T8螺絲起子:很重要,記得買六角星形中間有凹洞的!Xbox的背蓋所使用的螺絲規格比較特殊,如果沒有買到有凹洞的,那你可能就要想辦法用其他器材把它中間凸出來的部分.....用力地把它摳掉。外國網友是說不影響啦,不過很浪費時間就是了。珍惜生命,買對器材。

另外,使用電烙鐵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起來上廁所幹嘛的,盡量不要在插電的情況下還把它閒置在桌上。為了安全起見,還是建議放在一個比較耐熱的物體上面。

我爸蠻天才的,叫我把電烙鐵放在淘汰的燈泡上面。燈泡本身對於耐熱的需求很高,因此放在上面的電烙鐵不會有危險。這算是有趣的題外話。

講了這麼多,總算要進入動手的階段了:

首先,我們必須要將xbox的手把的背蓋打開。先使用T8螺絲起子,將背蓋上的四個螺絲取出。並且,用一字起子或是其他你認為可以的器具,將拿下螺絲的背蓋一一取下來。

具體做法可以參考這個影片

將背蓋取下以後,你就會看到這個漂亮的畫面:

人生真美好,對吧?

接下來,找到LR、RB兩個按鈕所聯繫的微動開關。找到以後你可以發現,每個微動開關都有四個腳位,並且每個腳位都有被焊上──廢話。沒有焊上的話我們就不用解焊了...…

找到每個腳位所對應的焊接處以後,拿出你親愛的電烙鐵、以及吸錫器。電烙鐵在接觸點的溫度加熱到一定程度時,當它觸碰到錫,錫就會由固態轉為固液態。吸錫器的工作呢,就是將處於固液態的錫給吸走。

把微動開關的四個腳位都解焊之後,你會得到這個東西:

開心嗎?我開心個一秒鐘就把這個東西丟了。馬的,這個東西壞掉害我好幾天不能玩Game。

當你把兩個微動開關都取下之後,就可以拿出你今天買的微動開關了。

啊對了,微動開關是真的很小一個,掉到地上會永遠消失的那種。

將你買到的微動開關依照它原本所置放的方向,對準四個腳位有耐心地放回去,確定四個點到位了再把它壓進去。此時的微動開關依然處在容易掉落的狀況,為了將它固定,此時電烙鐵又再度出動了。

解焊是要一手拿吸錫器、一手拿電烙鐵。焊接則是變成:一手拿錫筆、一手拿電烙鐵。我們要將錫筆的錫熔解,讓它短暫的變成固液態,並讓它停留在微動開關的每個腳位上,達到固定作用。

分解、合成、再構築,清楚我的明白嗎?如果你也想要成為國家煉金術士的話,今天就是你起步的第一天了。

你說焊接會很難嗎?這麼說好了啦,你要把它焊的像是藝術一樣,當然難到會很想哭。但如果你把它焊的跟大便一樣,而你也不會在意,那就很簡單。基本上,你只要讓錫成功停留在腳位上面,那它就可以發揮到固動的作用。

焊成這樣都可以固定住了,你覺得很難嗎?

LB、RB鍵的維修這樣就大功告成了,總共花費在器具上面的錢約莫300元不等,微動開關每個5元。往後如果又是這兩個該死的鍵壞掉,你只要花10元就可以自行維修。

九九一次的乒乓碎碎念

穿梭於各大論壇之間的潛水客,偶爾會自稱是網路遊牧民族。